close

 

【名人談房產】古蹟裡的新世界!歌手彭立把老房子變身人文藝術餐廳!

Yahoo!奇摩編輯部 (2011-06-08)


撰文∕蕭合儀 攝影/黃仲玄


彭立(原名彭莉),是閩南語歌壇中一位難得的能寫、能製作、又能唱的全才型女藝人。當年以個人創作、演唱第一張專輯主打歌《感謝你的愛》一曲成為家喻戶曉的閩南語創作才女歌手,近年來不僅僅製作唱片,也發行《恨情歌》《彭立》等專輯,近期在央視演場會,更入圍《唱響中國》詞曲大賞,現任凱瑪心靈音樂公司音樂總監,活躍於兩岸三地之間。


「我當初看到這座建築物,我覺得十分舒服,恰巧聽到師姐們,想要經營一個有人文交流的餐廳,卻不知如何規劃,當下我決定,我來做,我要把這古蹟做出新風貌。」彭立認真地說。


古蹟新風貌,變身人文交流餐廳


台語創作才女彭立、愛做飯的彭立、認真做事的彭立,不論她的哪一面,總是讓人感受到認真以及活力,座落於大同區的老古蹟,是廣告教父孫大偉的舊辦公室所在地,隨著人去樓空,彭立眼見師姐以及義工們的發心,決定承接這將舊空間的使命,「我當初看到這座建築物,我覺得十分舒服,恰巧聽到師姐們,想要經營一個有人文交流的餐廳,卻不知如何規劃,當下我決定,我來做,我要把這古蹟做出新風貌。」彭立認真地說。


座落於大同區的百年古蹟,期待轉型新風貌


進幾年來,彭立也因為這幾年潛心佛教的關係,對於素食餐館的經營以及空間佈置,別具巧思以及想法。「我幾乎每一年都會去緬甸一趟,看看當地的人文素養,也增進了自己對於空間、生活的一些想法,所以,這一次,我花心思集結了一些好朋友的智慧,把藝術文廊引進這一棟建築裡,讓大家在享受自家栽種的香草蔬食之餘,也能悠遊在人文裡,獲得性情上的陶冶」彭立開心地說。


以投影片布置的牆面是廣告人孫大偉的創意延續


對比色彩呈現,讓老房子活了起來


尾隨著彭立,我們來到了三樓一處畫廊,正展著彭建成老師的畫作,以老虎工筆著稱的彭老師,也喜歡以小丑畫來自娛,「這一整棟房子的內部顏色裝潢,就是出自於彭老師的建議,他運用了不飽和的紅綠對比,跟這老古蹟的外牆相輝映,就像是來到國外的小藝廊,不論是白天、夜晚,各有不同的風味。甚至牆上的一角,還有他手繪的綠葉壁畫,讓老房子都活了起來。」


內部顏色裝潢,就是出自於彭老師的建議,他運用了不飽和的紅綠對比,跟這老古蹟的外牆相輝映,就像是來到國外的小藝廊


頂樓是開放式的戶外空間,由於建築物本身就是年代久遠的古蹟,所以,灰色的基調,擺放上一些香草類植物,來上一壺好茶,很有思古幽情,「我們本來想要做原木的柵欄,但由於古蹟的年歲已經有點大了,礙於承重量的考量,我們最後決定用鐵的素材,保留古蹟原本的架構,與新的大樓空間做結合。」彭立也笑笑地說,香草類盆栽是他的最愛,不僅可以食用也可以擺設,在家擺上一盆,讓他生活吃食都浸濡在自然的氛圍中。


「我們本來想要做原木的柵欄,但由於古蹟的年歲已經有點大了,礙於承重量的考量,我們最後決定用鐵的素材,保留古蹟原本的架構,與新的大樓空間做結合。」彭立也笑笑地說


隨手可得的素材,成為空間裝置藝術


不僅大塊牆面顏色讓人心曠神怡,連小地方也充滿了巧思。「這面窗,上面充滿了廣告人孫大偉的創意,他用很多投影片貼在英國風味的大片窗上,一打開,就可以看到不同的人文意象,不僅僅可以遮陽,也非常有創作意念,也是很棒的裝置藝術。」彭立表示。


在家也能做出的手繪璧貼感


對於利用原有素材做變化,彭立感到非常有趣。「彭建成老師為了融合原有風味,增加新意的元素,連每個樓梯轉角的角落佈置都不放過,將原有的樓梯花紋與牆面的壁畫相結合,擺上兩張椅子,又是另一番風味。這個空間裡,真的處處是驚奇!」


彭建成老師為了融合原有風味,增加新意的元素,連每個樓梯轉角的角落佈置都不放過,將原有的樓梯花紋與牆面的壁畫相結合,擺上兩張椅子,又是另一番風味


就像是幫天生麗質的素顏美女添上新妝一樣,運用建築物中原有的素材,在牆面或是窗面加上變化,彭立看到建成老師的巧手裝置,不禁也蠢蠢欲動。「這樣的方式,也很適合被運用在家中,如果有興趣的朋友,也可以採購一些璧貼,在家試試看,真是超有趣的!


充滿古味的老沙發椅及舊地毯,讓人感到回家般的舒適


營造藝文新平台,力求心靈環保


除了大區塊的空間設置,二樓的餐飲空間,因為是老建築物的挑高樓層,也保留了原本的燈具,只簡單利用大塊紫色以及淺綠色的布幕,營造出萬物新氣象的舒服感,「我們希望這是一個無設限的藝文空間新平台,除了四樓有場地學生可以上課之外,也能讓兩岸學生的一些作品,可以在這個平台中,得到展出的機會。」


保留了原本的燈具,只簡單利用大塊紫色以及淺綠色的布幕,營造出萬物新氣象的舒服感


一木桌、一壺茶心靈環保的清淨午後


「自從禮佛後,我得到了一些想法,我希望人們可以在天然、自然的環境中,得到片刻的放鬆,搭配蔬食以及音樂的調劑,可以讓人舒緩壓力,達到心靈的環保。」彭立表示,不論是舊空間,還是新創意,都在這棟建築物裡延伸,不僅乘載著過去的榮景,也充滿了未來的希望。


這角落收藏珍貴的文物


彭立近期在央視演場會,更入圍《唱響中國》詞曲大賞,現任凱瑪心靈音樂公司音樂總監,活躍於兩岸三地之間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643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