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圖/Swawa
常聽說許多夫妻因為宗教及飲食習慣的問題產生齟齬,雖然表面上看來,這是個人選擇的自由,但一進入婚姻,就必須靠智慧去面對。

我一個好友,她因宗教關係茹素多年,而她先生是無神論者且喜愛肉食,她從不刻意拉進夫妻間的宗教觀,而且身為妻子及媳婦,她也不避諱煮葷食給一家老小吃。因此家中餐桌上常見她的素菜及家人的葷食並列,雖然對比,卻很豐富。

孩子出生後,跟著她一樣,是個「胎裡素」。當孩子漸漸長大後,她先生希望孩子能多攝取不同食材的營養,她也成全先生的想法,她尊重孩子生長環境的因緣,不會把自認為好的部分強加在家人身上。

有一天,我到她家去,她立刻端出剛煮好的梅干炒肉燥,要我嘗嘗味道如何?我一吃驚嘆不已,因為連我這個葷食者都煮不出這樣的味道,而她這個素食者卻能憑感覺煮出這等美味!她笑著說,她是懷著愛在烹煮,一直以來佛祖一定是護佑著她,讓她淨口十幾年來,煮葷食時味道都沒差過,甚至還被丈夫誇讚比外面的還好吃。

她信仰虔誠且熱中佛堂事務,佛堂每周一次的兒童讀經班,她是老師兼常務;若有其他活動,她也會熱情參與。她的家庭與心靈生活忙碌且富足,但顧及家庭,只要她先生稍有微詞,她必定放下最愛的佛堂事務,回歸家庭。對於信仰,她秉持著真誠但隨緣的態度,她說自己有家庭,一定要先把這部分的緣修圓滿。她不執著表面形式的修行,而依自己的生活條件修持,不管是誦經、到佛堂,她把握著不影響到家庭的方式,但只要時間允許,她必全然投入。

就是因為她這樣的態度,她先生對於她吃素保持開放的態度,也很尊重她的宗教信仰。正是因著智慧及柔軟,讓她的婚姻生活非常美滿。





【2012/11/15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643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