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「謝謝」會培養孩子做事的熱情
2012/05/11
【內容摘自《教養,有時需要換句話說》,作者明橋大二/繪者太田知子/譯者裴立杰,如何出版】

我也想讚美孩子做得好的地方,可是孩子連作業也不做,只知道玩!

Q:我兒子今年小學一年級,我也想「讚美孩子做得好的地方」,可是他回到家就只想著玩,自己從來不主動寫作業、安排時間和收拾東西。最近我甚至在想:他是不是故意等著被責備呢?

A:不少父母知道應該讚美孩子做得好的地方,可是孩子卻沒有一件事做得好,該怎麼讚美呢?

確實,如果孩子從來不肯主動做事,父母會著急也是合情合理的。

可是,我們可以試著換個角度看問題。比如說發現一直亂七八糟的電視前變得稍微整潔了,仔細一看,原來不過是孩子玩遊戲時覺得礙事兒,把東西移動了一下而已。

這種時候我們多半忍不住要說:「還以為你在收拾東西呢,原來是為了玩電視遊戲呀。其實你只是為了自己方便才肯動手!再說,既然動手收拾,就別放在這種地方啊。這樣只不過是把東西挪個位置罷了。」但這時如果我們這樣說:「啊,謝謝你幫我收拾,整潔多了,真是好孩子,幫了媽媽一個忙啊。」結果會怎麼樣呢?

「謝謝」會培養孩子做事的熱情

我建議大家在處理人際關係時,不妨在某種程度上傻氣一些。

有時我們不知道對方是不是真的出於好意而幫助自己,也許只是碰巧,甚至也許是出於惡意,不妨就把對方當成是出於好意為自己做的,對他說聲「謝謝」,這樣一來,就算這次是碰巧,也許下一次對方就會真的出於善意幫助你了。

這的確很難做到,但很多時候痛苦其實是源自於對他人的誤解,甚至把那些沒必要看成是惡意的事情也理解為惡意了。

我覺得,即使對方的言行微不足道,也要將其理解為善意,並將自己的感激之情用語言傳達給對方,這樣做的結果,會使自己感到幸福,同時也使周圍的人感到幸福。

對孩子也是一樣,至少不要把孩子的言行理解為惡意,應該盡量朝善意的方面理解,才能培養孩子做事的熱情。




全文網址: 說「謝謝」會培養孩子做事的熱情 - 孩子的成長 - 親子寶貝 - udn健康醫藥 http://mag.udn.com/mag/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88819#ixzz1utMK2F3J
Power By udn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643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