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下半身決定健康/腳踝 高血壓病關鍵

2011/10/27
【摘自《下半身決定你的健康!:腰好、腿好、腳好,身體自然好》,洪康遠 著,方舟文化出版】


足三陰經與三陽經都要從腳踝經過,腳踝就好比氣血運行的一個關隘,要想氣血能通暢地在體內循環,一定要時時轉動腳踝,刺激腳踝部的穴位,給全身氣血運行推波助瀾。












時常會有朋友跟我討教高血壓的簡便防治方法,弄得我左右為難,高血壓西醫治了這麼些年也沒什麼顯著療效,加上發病原因很多,最根本的:不要生氣,不要動怒,保持平常心,這些原則只能成為保養預防之道,如今高血壓幾乎已成為﹁國疾﹂,症狀較嚴重的患者,則需更進一步的治療方法。

上亢問題 全因下虛


中醫當中雖然沒有「高血壓」這一病名,但文獻資料中對其病因、發病機理、症狀和防治方法卻早有記載,如《黃帝內經》說:「諸風掉眩,皆屬於肝」、「腎虛則頭重高搖,髓海不足,則腦轉耳鳴」,認為高血壓與肝有關;而藥王孫思邈《千金方》也指出:「肝厥頭痛,肝火厥逆。上亢頭腦也」、「其痛必至巔頂,以肝之脈與督脈會於巔故也……肝厥頭痛必多眩暈」,同樣認為高血壓的形成與肝脫離不了關係;而《丹溪心法》則說:「無痰不眩,無火不暈。」……從這些文獻資料中,可以得知,高血壓屬於中醫裏面「頭痛」、「眩暈」、「中風」的範疇,問題主要在於肝腎兩髒,這也得到了業內人士的認可。


當人因為各種原因導致肝氣內鬱,或者腎陰虧虛時,都會導致肝臟滋養不足,損耗肝陰,陰陽失衡,肝陽上亢,下虛上盛的病理現象,這時候,人就會出現頭痛失眠,甚至四肢麻木等高血壓疾病的典型症狀。


三陰三陽 腳踝經絡多


只要找到了病源,那麼防治起來就容易得多了。為了保持肝腎的陰陽協調,最重要的是讓人體氣血行走通暢,正所謂「通則不痛,痛則不通」,陰陽一旦平衡,身體的各種症狀也會自行消失。我們知道,足厥陰肝經和足少陰腎經,循經路線都從腳部往上走,腳部的氣血運行越通暢,對肝腎的滋養力度就越大。在這當中,絕大多數人都知道腳的重要性,但卻忽略了一個關鍵部位,那就是-腳踝。


中醫養生學早就有「動其稍節,工於腳踝」之說,足三陰經與三陽經都要從腳踝經過,腳踝就好比氣血運行的一個關隘,要想氣血能通暢地在體內循環,一定要時時轉動腳踝,刺激腳踝部的穴位,給氣血運行推波助瀾。幾乎所有與足部經絡有關的疾病,如膀胱、腎、脾、胃、肝、膽等部位的症狀,都要多動動腳部。


有位老朋友性烈如火,年輕時候大碗喝酒,大塊吃肉,惹下一身的疾病,後來在我的調治之下,身體狀況大為改善,並且喜歡上中醫知識,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「中醫迷」,自己和身邊的親人都受益匪淺。但歷時20年來的高血壓卻一直伴隨左右,揮之不去,生活中稍為不注意,血壓便升高猛竄。


後來,老友在腳踝運動下功夫,加上天馬行空,發揮創意,每天晚上睡前,躺在床上,用雙腳寫字,這樣一來不覺得枯躁,二來還活動了腳踝,確實是很有趣的方法。堅持了半年之後,一天他興沖沖的跑來我家,拉著我就往外走,嘴裏說著,一定要跟我好好喝幾杯,以示慶賀。


看他興致如此之高,我也不便打斷,好在學習中醫之後他已經不會海量喝酒了。低吟淺酌之中他告訴我,這半年,他堅持轉腳踝,並且帶動他的一幫高血壓患友,每個人都感到了明顯變化,血壓比以前平穩多了。最神奇的是,身邊好幾個朋友用了此方法之後,發現臉色都「亮」了很多,臉上原有的一些老年斑也淡化了不少,誰能相信,轉動腳踝還有美容的效果?這實在是太讓人意外了。


看著老朋友鬚髮斑白,在興高采烈之餘,還悠悠然,慢斟慢品的樣子,我不禁心生些許感動,中醫何止治療一個高血壓。最重要的是,它能夠改變一個人的品性,讓人變得溫和、從容,從內心裏更加的關愛自己,並且惠及身邊的朋友。




全文網址: 下半身決定健康/腳踝 高血壓病關鍵 - 筋骨毛病多 - 健康話題 - udn健康醫藥 http://mag.udn.com/mag/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50704#ixzz1c1qLdRyI
Power By udn.com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643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