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〈徵文大拼盤〉不寵孩子 教養要堅持









圖/王孟婷
圖/王孟婷


現代人生得少,一不小心就會把孩子寵上了天,但,孩子可以疼不能寵,為了避免養出小霸王,該教的還是得教!


〈要狠得下心〉從堅持到尊重 孩子有擔當


文/夏草(台中市)


孩子小一小二就會頂撞我,兒子甚至暗地把我罵他的實況全都錄,事後再大聲播給我聽。


不過,即使是這麼沒有尊嚴的母親,我還是有我的堅持。孩子念小學,忘了帶課本或文具,打電話回家求救,要我馬上送過去,以免被老師打,我不送,叫他們自己想辦法。


女兒念國中,雨季我叫她上學帶雨具,她不要,到了晚自習結束,天降大雨,要不要去接她?我掙扎了幾秒鐘,心一橫還是沒有行動,其實學校到家裡走路只要5分鐘,後來她等雨小了才慢慢走回家。事後她告訴我,眼看著同學的父母或送雨具、或騎機車、開車接人,只有她孤伶伶的在校園躲雨,覺得我這個媽媽還真狠。


但隨著孩子漸漸長大,我的堅持越來越少,尊重越來越多,要升學、要進入職場,我通通尊重。不過後來他們都念到研究所畢業。


接下來的就業和結婚,他們也都自己打理,不勞我費心。


他們都是那種能為自己負責,有擔當的孩子,不知這和我當年在一些小地方小小的堅持有沒有關係?


〈說到要做到〉善用計時器 絕不心軟放水


文/阿嘉媽媽(新竹市)


專家說3歲是訓練孩子順從的最佳時機,我的兩個孩子分別是4歲半、3歲,我堅守規範:「負責任,自己的事自己做;先苦後樂,做完才可以玩樂」教養他們,運用「善用計時器、說到做到」。


我堅持例行性的事ㄧ定要孩子自己完成,所以用計時器管控時間。先口頭要求完成該做的事:放學進門後鞋子放鞋櫃、洗手洗澡、吃飯、飯後收拾(碗放水槽、洗收午餐便當盒),完成後才可以去玩樂。


做哪一件事時,討價還價就祭出計時器,配合「扣除最愛」規範:計時器響不行動,就先扣除所愛「飯後點心」,再ㄧ次計時器響,仍不行動,還要扣除睡前奶,且要真的扣除。


第一次扣除時,是孩子與爸媽最痛苦的抗戰期,別因孩子的哭鬧而心軟,哭鬧期間只要不斷溫和堅定地對他說:「去做完就還給你。」孩子明白爸媽堅定的立場,他會逐漸冷靜下來的,完成自己該做的事,否則就嘗到扣除苦果。幾次下來,「負責任」的規範逐漸形成。


我要求每天至少做ㄧ件家事,只要孩子肯幫忙,不嫌他礙事,反而大力稱讚他。老大從4歲起每天洗自己幼稚園的便當盒,還力邀他幫忙晾衣服,久了就「習慣」這項家事是他的份內工作,且樂在其中呢!


〈言出要必行〉家事未完成 半夜被叫起床


文/花媽 (台南市)


「請你們幫忙的家事要在晚上10點以前完成!」爸爸對著兩個兒子規定家事要大家分工合作,也藉此讓他們養成負責任的態度。


剛開始兩個兒子都很積極,可是到最後就開始不耐煩,「趕快去洗碗哦!」「等一下啦!」孩子總是敷衍性的回答,沒有放在心裡……


有一天爸爸凌晨兩點下班,看到餐桌及廚房杯盤狼籍,二話不說,就把兒子從床上叫了起來,兒子揉著惺忪的睡眼,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。爸爸用很堅定的口吻:「我有說過規定的家事要在晚上完成,你們沒完成,那就請你們現在起床去洗碗,完成之後才能睡覺!」爸爸再鄭重地告訴孩子:「你們要玩、要看電視都可以,但是請你們一定要將份內的事完成,否則我半夜照樣叫你們起來」


沒想到這一招出奇的好,從此以後我可以不用再扯開喉嚨大喊,也不用再嘮嘮叨叨不停地碎碎念,因為他們也怕「半夜起床完成家事」。


〈杜絕小惡魔〉電視遙控器孩子別想掌握


文/MS. J(台中市)


我們在孩子學會走路後,便開始學著對孩子「放手」。走路不小心跌倒,只要確認孩子是安全的情況下,一定要求孩子自己站起來,並且讓孩子知道,是因為他自己疏忽、或者是貪玩,才會造成跌倒的結果。


在我們家還有一個必須謹守的原則,不讓孩子對家裡的遙控器有「掌控權」。因為看過太多家庭都由於寵孩子,從孩子很小的時候電視頻道就開始被幼幼台所佔據。觀察的結果發現,掌控遙控器的孩子,似乎比較不懂得尊重他人。


因此我們從小就讓孩子知道,電視是家裡的「公用物品」,每個人都有使用權,在想要滿足個人欲望的同時,必須了解到其他人也都有各自的需求。尤其是對長輩更要懂得尊重,要以長輩的需求與喜好為優先考量。


孩子是上天賜給父母最好的禮物,小天使若是變成惡魔,父母總難辭其咎。在家裡就培養出良好習慣的孩子,不管去到哪裡都能夠得到好人緣,而這也是為人父母所期許的,不是嗎?


〈學習分享〉不再有求必應 適度給挫折


文/榛榛的媽(彰化縣)


我的女兒榛榛是夫家的第一個內孫,在家中,只要她使出眼淚攻勢,想吃的東西或想要的玩具沒有一樣拿不到。


榛榛兩歲時去上幼幼班,幼稚園舉辦「分享玩具」的活動,老師在聯絡簿寫說榛榛和他人分享玩具的概念較弱,為了爭搶心愛的玩具,甚至和好朋友起了爭執。由此,我感覺到事情的嚴重性,集三千寵愛不是罪,但若是變成嬌生慣養的小霸王,對孩子的人格發展和人際關係都有負面的影響。


於是,我和家人們溝通,希望他們不要再對榛榛「有求必應」,適度地讓她感到挫折,才不會養成蠻橫的個性。再者,我和榛榛一起成立「玩具銀行」,每當有親友贈送玩具,不再讓她隨心所欲拆開來玩,而是要把玩具存起來,等舊的玩具壞掉,或是持續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才可以提領。


另外,我幫榛榛買玩具,在預算許可的情況下,會幫親朋好友的小孩也帶一份,並讓榛榛親自送出,藉此強化她「分享」的觀念。


教導小孩要學會「分享」的同時,自己也懂得「禮輕情意重」的道理,可謂一舉兩得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643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