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(文/真光淨土)
生命的旅途,不是一層不變的,因為旅途中,會有不同的狀況發生,使人不得不改變行程。猶如水一樣,在流動時,若有障礙而無法逾越時,自然會改變路徑,繼續前進!

生命從小到大,再至老死,雖然終點是一樣,但在過程中,卻可擁有不同的旅途,這需要看個人的思惟選擇!

人生每一次的轉折,都會有特殊的因緣產生,例如:有人是遇到貴人,也有遇到惡因緣,也有…,這與個人的業力有關係。猶如路況的好壞,開車的人是不能改變的,一切只能隨順因緣。其中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好心情,但這需要常發好願,才容易用好心來看待一切!

善願,是保持善心的動力,當人遇到種種不順境時,心情總是會受其影響,若能往好的地方想,實在是不容易,所以難免會抱怨幾句,以抒發心中的不滿,雖然說是合理,但還是不夠圓滿;
若能有善願,就會提醒自己,沒有關係,是給自己磨練的好機會,能當布施、忍辱想,如此對「道」有增長,也能化解惡緣,對彼此都有幫助!

網路摘錄:是選擇?還是犧牲?

近來一位朋友要嫁人了,和她聊天時聊到,女人嫁人後要離開原本的生活環境及職場,這是犧牲?還是選擇?

我對這種事的想法是,它可以說是犧牲,也可以說是一種選擇。

說是犧牲,在於女人為了愛情放棄原有的生活、工作,嫁到陌生的地方一切重新開始,這是犧牲。

說是選擇,在於人生不外乎就是一連串的選擇, 我選擇這樣過生活或那樣的生活,若選擇嫁人,就代表自己有可能要和現在的生活模式說再見,到新的地方,適應新的環境、從事新的工作,這就是選擇。

就像,原本妳有一個蘋果,現在,另一個人拿了一個西瓜過來問妳,想吃西瓜嗎?但妳只吃的下其中一個水果,若想吃蘋果就不能吃西瓜,若不想吃西瓜就繼續吃自己手中的蘋果。

對於婚姻這件事,女人,不能一直想,我這是為愛情犧牲,而要當成是一種選擇,男人,不能想,這是女人的選擇,而要想成她為我犧牲,犧牲原有的一切,願意跟隨我,讓她的人生重來一次,這樣,兩個人的婚姻才會幸福。

若男人想,這是她的選擇,所以女人對換工作、換環境和親友分離等都不能有怨言,也不能拿這些理由當藉口要自己事事讓著她。而女人則想,我是為愛情犧牲,我願意為你犧牲放棄原有的一切,適應新的環境、新的工作、新的朋友和家人,為什麼你就不能處處讓我一點。這樣在思維上只是自私的以自己的利益為中心,只會讓這樣的思想成為婚姻中的無形殺手,一點一滴將彼此的愛給抹煞掉。

婚姻中的愛是…妳給我一點愛,我給妳一點愛,彼此的愛將會愈築愈高,愈築愈厚,若婚姻中只想從對方那裡多挖一些愛來自己身上,只會將愛愈挖愈少、愈挖愈薄。

前者是常為對方設想,體諒對方的辛勞、包容對方的缺點、關懷對方的一切,而後者則是,期許對方要多體諒自己、包容自己、關懷自己,若期許和現實有所落差時,心中的不忿將會愈積愈重,當愛無法承受住不忿的重量時便會面臨破碎。

一念善,看一切都能往善去作意,如此「惡」也能看出好的一面;一念惡,看什麼都會往壞的地方去聯想,縱然是好的,也會看成壞的。可知,心念的好壞,雖可隨自己的想像,但好壞的差別,對人的影響,是非常的深,所以為自己的謀福者,絕不可輕忽。
如古人云:「不以善小而不為,不以惡小而為之。」

人不足的地方很多,所以應該保有學習的心態,若能有如此思想,一切處才懂得謙卑、慈忍,不會驕慢、自大,如此可使心性柔軟,使令與善法相應。與善法相應故,心情是愉快的,如此對善法的體悟,又會更深一層!

「朝聞道,夕死可以」


「道」讓人感覺的心態是喜悅、無畏,能體悟,會覺得人生很有價值、不虛此行,因為與空法相應,所以心無罣礙,因此對一切自然能看開、放下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643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