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

預防駝背 從小地方做起









▲圖2(照片提供/林俊杰)
▲圖1(照片提供/林俊杰)

文/林俊杰


常有病人詢問:「我先生駝背得好嚴重,我的小孩好像也有一點。駝背是不是會遺傳啊?」其實先別擔心,駝背是不會遺傳的。因先天性發育造成駝背的比較少,然而駝背是有許多共同的原因,通常是來自於環境因素與自身姿勢居多。


為何「環境」也會影響駝背?我曾遇過一個家族成員從先生、太太到小孩都有駝背的問題,他們心中認定「駝背」是會遺傳而不以為意。但是當我仔細詢問他們生活的環境時,發現他們是住在天花板與地板間的距離不到160公分的閣樓裡,原因是他們的一樓要做生意。在這樣的環境裡,他們必須長期彎著頭,自然就容易形成駝背。所以,預防駝背先檢查家中環境,是否有無法讓你維持好姿勢的因素,它可能來自於:一張傾斜角過大的沙發、高低不合身的桌椅,甚至是一張太軟而沒支撐力的乳膠床。


再來是「姿勢」的重要性,一般人多數的時間常在站與坐之間,通常我們會用最省力或輕鬆的姿勢來坐或站,卻不曉得這可能是錯誤的姿勢。


正確的姿勢應該是身體保持直立,想像一條鉛垂線通過耳朵、肩膀與骨盆;而錯誤的姿勢,常讓身體有前後傾的問題,使鉛垂線偏離開我們身體的中線(如圖)。


平常在家中,可使用鏡子或請家人拍照,看看自己最輕鬆的姿態是否有「走樣」。然後再慢慢調整成正確的姿勢,感覺一下,是否需要花很大的力氣去維持?如果「是」的話,代表你平常的姿勢很有問題,以後可能必須多留意自己的姿勢才行。


我常開玩笑說,現代人注重外觀勝於自己的健康,尤其愛美的男性或女性會花許多錢在自己的外貌上,然而隨時維持一個「好姿勢」,就可以擁有健康、直挺的外觀。(作者為新北市恩典復健科診所物理治療師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643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